─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刀劍用法

 

  • 刃的厚度與闊度和刀劍的用法有關。闊而薄的刃適合作為主斬刀劍,而厚和窄的刃則適合成為主刺刀劍。與一般人所想的不同,主刺刀劍是比主斬刀劍厚的。如果大家考慮到兩者的物理動作,便不難明白。在斬的時候,刃要減低穿過目標時所產生出的摩擦力,因此薄身的刃較有利穿透。在刺的時候,力要有效地傳遞上劍尖,因此刃越厚便越少側向的震動,讓力量得以保存。所以不少中國刀都比 中國劍 薄也不為過,因為前者是主斬的刀。同理,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意大利的Rapier─一種民用的主刺決鬥劍,能和蘇格蘭的雙手主斬大劍Claymore的厚度一較長短了。

 

中國劍 比中國刀更厚,因為用法上不同。

闊身的歐洲主斬劍,其實在厚度上是很薄的。

  • 與歐洲單手民用斬刺兩用劍比較起來, 中國劍 的劍刃往往會比較窄和厚。而且總重量會較輕,平衡則顯得較向劍尖。這是因為 中國劍 的柄比歐洲的輕。因此從歐洲的斬刺兩用劍用法上看來, 中國劍 也同樣是斬刺兩用的,不過比較側重在刺和「點」,因為它的刃較厚和平衡較前。

  • 拖割與斬是兩碼子事。拖割是利用鋒口上非常微細的鋸齒移除目標的物質,就像鋸木一樣。斬則是直接穿透目標物,將其一分為二。一把刀劍越彎,它在揮動時的拖割成份便越高。

  • 在斬、割和刺當中,以斬的制敵力量為最高,因為它把肌肉的纖維瞬間切斷,使其無從發力。刺的制敵力量為其次,因為會造成很深和很痛的傷口。而割的力量則為第三。可是在對付裝甲時,刺卻是最好的穿甲方法。因為刀劍尖的面積很小,能造成很大的壓力,穿透對方的裝甲。斬的 穿透功能會大打折扣,剩下撞擊性功能。因此裝甲格鬥的技術和無裝甲格鬥是有分別的,主要側重在刺和摔倒對方上。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