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劍體結構

  • 與一般相信的不同,較闊的劍刃不代表劍會較重,而較窄的劍刃也不代表劍會較輕。這個誤解是由於大部份人都只從二維(平面)的角度去看一把劍,而忽略了它們的厚度。事實上,越窄的劍住住會越厚,相反地,越闊的劍就會越薄。

很多人以為一些歐洲劍又厚又重,因為它們看起來都很闊。其實它們都很薄的。

  • 只消一個裂口就可以毀掉一把劍。當一個裂口產生後,每次擊都會破壞那位置的金屬結構,令劍刃在裂口處產生一道裂紋,因而斷掉因此,大部份的劍都捱不過一場戰事

  • 日本打刀 上出現的波浪形線被稱為「刃紋」(hamon這是鋒口上的馬丁士鋼體與刀身上的珍珠鋼體的分界區。馬丁士體較硬但脆,用在鋒口上可保持刀鋒鋒利。而珍珠體則較軟但韌,用在刀身上可用來吸收撞擊的力量。不同的刀工流派喜歡用不 同的「刃紋」。通常在打仗的時候,因為時間緊迫的關係,「刃紋」都是直身的。但是較好的「刃紋」卻是呈一系列半圓形的,這樣即使刀鋒被打掉了一小片,也不會出現尖銳的裂角,從而產生足以危害刀身結構的裂痕。

  • 雖然中東一帶使用烏滋鋼(真大馬士革鋼),可是亞拉拍的貴族及其他該地居民卻很喜歡歐洲劍。即使在十六世紀後與歐洲打通了商務的日本,也喜歡歐洲劍和歐洲鋼材。雖然相比起烏滋鋼刀劍與日本刀來說,歐洲劍的鋒口較軟,可是它們在最極端的情況下也比較耐用和可靠。這是因為它們的原產地本來就非常寒冷,令鋼會變得脆,因此它們的設計必須能承受氣候的考驗。再者,歐洲的礦源質素也很高。

  • 越鋒利的刀劍不代表越好。因為越鋒利的鋒口便越易受損。一把刀劍一定要鋒利,可是也不能過於鋒利而導致易於產生裂口。有些十世紀的維京劍在出土時還能夠切開紙張。另一方面,一些上戰場的 日本打刀 卻好比鋼棒一樣鈍。原因是維京劍術裡,擋格的動作都由盾來擔當,所以劍可以開得很鋒利。可是 日本打刀 卻要負責阻擋敵方攻勢,因此為了讓刀能捱得住撞擊,鋒口也變得比較厚。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