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實兵器進行自由劍擊

主頁

產品

影像庫

用戶報告

使用說明

常見問題

運送事項

退貨條款

史實資料

活動

對戰規則

戰鬥指導

成員

聯絡

相關連結

Lancelot 對 華諾鎦金黑鮫鞘折疊御用牡丹劍─高級手工的評價

 

由Lancelot Chan筆錄

 

 

本來並沒有很推廣這種高價美術劍,而這次得到此劍進行測試,事緣台灣客人向華諾刀劍訂了雙手八卦刀,可惜久候三個月亦多次因華諾的技術問題而遲遲未能交貨。結果經過商議後,客人同意換成 單一鋼版牡丹劍,另外要求兩枚銅釘用來封著劍柄上的孔。而華諾為表歉意,雖然單一鋼版牡丹劍和給客人作為補償三個月等待的小禮物已準備好了,還是主動提出以最高級的鎦金黑鮫鞘折疊御用牡丹劍 。

 

劍來到的時候,早前華諾答應會連劍運送的銅釘沒有了,而劍刃也在劍柄內鬆得格格作響。不過只要扭緊在劍首後的螺絲帽就解決了問題。細看之下,護手和劍首上有少許角度上的不平衡,如圖示。廠方解釋說這是鑄模時造成的錯誤,在蝠劍和牡丹劍上都存在這種問題。而劍裝的其他部份則沒有問題。

 

 

劍刃是摺疊夾鋼的,劍面打磨反光度和單一鋼的不同,不是鏡面,但摸上去一樣光滑,而且與鋒口一體成形,造得非常鋒利。在劍刃上還是可以看見一些輕微的打磨痕跡,以及摺疊得稍為粗糙的紋理。不過相比起較平價的單一鋼版本,線條和刃線都明顯是較直,顯然在質素控制上較為高。 廠方解釋說,之前曾經發生過運送途中被運送工人或海關解拆過包裝,拿過劍來斬東西的情況,再加上途中的運送跌跌撞撞,這些花痕很有可能是劍刃和鞘互碰之下產生的。他們以榮譽保證出廠時並沒有這種痕跡。

 

 

來到我手上的劍沒有多少枝沒被測試過的,而這一枝也不例外。這枝劍絕對是屬於輕靈的一類,我先用它斬了兩個沒被固定的水樽,發現效果很好,而且有明顯的破風聲,可以操練刃口角度。其中一個樽還要用單手斬了三劍才倒,這和其極之鋒利的劍鋒不無關係。後來發現劍鋒斬過東西的地方微微顯出反光,有少許變鈍,這也是因為太過鋒利而易於受損之過。 另一方面,彈性則很不錯也堅實,因為在試斬的最後一劍中,我為了避免斬中木箱而把劍打橫掃了一下,瓶子就被扯開,但劍刃也沒有變彎,而且還感受到那橫向力如何被緩衝散掉。

 

後來我再進行硬度測試,發現鋒口的硬度在65 至60 HRC 之間,而脊的硬度則在55 至50HRC之間,和該廠單一鋼產品的52 HRC不同。這是比我想像中還要高的硬度。

 

以上的測試,可以在 這裡 下載。(30mb mpg)

 

劍的資料如下:

 

全長:36.25

刃長:25 吋

根部刃厚:6mm

根部刃闊:1.25 吋

尖部刃厚:4.5mm

尖部刃闊:0.9

重量:1 14 安士

平衡離手:5 吋

 

 

 

網站由Lancelot 陳盈至製作

Copyrighted 2003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此網站中所有網頁及圖像皆屬

Lancelot 陳盈至
所有,任何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轉載或使用其中內容。